沙溪古鎮

從昆明搭火車到大理是臨時起意的,看到月台對面有班車,還沒買票就擠上去。

熱門的旅遊路線,又是暑假旺季,別說找到座位,連走道上都站滿遊客。

有位年輕的小姑娘,可憐我這白髮蒼蒼的老頭子,起身讓座。

經過幾番客氣推辭,最後還是我坐上去,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

後來知道她是沙溪的村官,沿途介紹沙溪是個純樸的古鎮,還有石寶山著名的風景區。

 

走過不少中國古鎮,古鎮一點都不古,看遍大山大水後,對古鎮一向興趣缺缺。

然而她的一句話,卻吸引著我造訪沙溪古鎮。

「沙溪古鎮接受瑞士聯邦大學贊助,以修古復古保存古鎮原貌,避免過度開發。」

反正沒有特定行程,離開瑪吉之家後,直接從香格里拉搭車到劍川,再轉往沙溪。

 

劍川屬於大理管轄的一個縣城。

距離大理約三個多小時車程,距離麗江不到兩個鐘頭,香格里拉過來則需將近五個小時。

劍川汽車站前面有小面的(微型車)攬客前往沙溪,車費8元,車程約一小時。

 

沙溪鎮上就只有一條大馬路,如果不是趕集的日子,路上行人並不多。

大馬路距離停車場約300米處有條小路叫寺登街,走進去就是沙溪古鎮景區。

進古鎮需要20元門票

 

售票處有兩位服務員,那天一群人進古鎮時,大大方方拉著行李走進去,沒人攔路收費。

是服務員在打瞌睡吧!

隔天經過售票處,服務員很認真的要我提示票根,我則像流氓般的闖過去。

如果事先知道需要買票,或許我來都不會來。

而實際上進入古鎮有很多路口,多繞個幾分鐘便可避開售票處。

 

對沙溪古鎮瞭解不多,依據村官提供的訊息,印象中有家台灣人經營的客棧。

因此在香格里拉上網搜尋,從古鎮網找到「58號小院」,再閱讀十幾篇遊記後才找到電話。

運氣還算不錯,訂到剩下最後的一間標準間。

 

58號小院」

地址:雲南省大理州劍川縣沙溪鎮寺登街58

電話:087-24721358 13529720505

老闆是位女孩子,名叫小芬(或曉芬?)。

台灣人會背井離鄉到荒鄉僻野開客棧總是會有一份理想,更何況是一位年輕的女孩子。

58號小院」給我的感覺就是簡單. 樸實. 寧靜. 幽雅,主人也是相同的風格。

 

小小的招牌

 

保存古屋原貌的外觀

 

古樸簡單卻又乾淨舒適的客房

 

庭院一角

 

免費早餐:現榨五穀雜糧豆漿. 水果及麵包

 

客棧除了提供免費早餐,還可以供應簡餐. 咖啡. 飲料等,

但午晚餐我都在老闆介紹的龍鳳清真館子用餐。

 

因為有我最喜歡的牛雜湯,一碗14元,有牛肉. 牛舌. 牛皮. 牛筋等等滿滿的材料。

 

龍鳳清真館子除了牛雜湯外,還有多種熱炒,味道還不錯。

由於飲食習慣不同,記得跟老闆交代少油. 少鹽(即使交代了,還是很鹹。  呵呵!)

 

 

沙溪古鎮基本的食住行先介紹到此,下篇再逛古鎮去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雲南之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沙溪古鎮

  1. 小芊 說:

    大叔爱吃内脏……..中国有很多需要保护的地方,只不过都被商化严重,可悲

  2. 擺錯位置的杜賓狗 說:

    我喜歡這裡。

  3. 說:

    下次直接跟老板說不要放油也不要放鹽就可以吃到原味了不然自備麻油少鈉鹽

  4. 說:

    哇噻~!清真馆子耶~牛杂汤!哇哇噻~~

  5. 希琳娜 說:

    你拍的大陸美食也沒有多好這種小吃都是看起來不怎樣但是放進嘴裡就是一個好吃我在想去這種比較不是觀光勝地的古鎮會是一種比較放鬆身心的渡假吧就像台灣人去蘭嶼馬祖自我流放

  6. 希琳娜 說:

    又搶到沙發 ~ 哈哈 !

發表迴響

